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

對話趁現在 陸自信台越拖越不利

對話趁現在 陸自信台越拖越不利

旺報2013.05.22 A11 

【特派員林琮盛/北京報導】

 台灣遲遲不願意展開政治對話,在漢青兩岸基金會主辦的「兩岸政治對話前景」研討會上,大陸學者建議,可從對美工作和台灣民意兩方面著手。大陸學者自信認為,時間和趨勢站在大陸一方,台灣拖延政治對話的條件將越來越不利。
 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巫永平則指出,台灣在處理兩岸關係上,對美國寄予很高的期望。
 但他透露,上個月在美國參加二軌對話時,美方告訴他,美國只希望台灣不要成為「麻煩製造者」就好,台美關係再也不可能回到「聯盟關係」。
 巫永平表示,隨著多年的發展,中美兩國的實力產生結構性變化,也造成台美關係產生微妙的改變。他呼籲,台灣對美國的期望應要更現實些。
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指出,從大局來看,兩岸若能儘速展開政治對話,尋找政治定位,對台比較有利。「越拖延,對台灣越不利,現在能談的條件,一定比香港更好」。他認為,若10年後再談,台灣未必能爭取像現在如此好的條件。
 他建議,在促進兩岸政治對話上,大陸應從對美工作著手,「讓美國接受兩岸政治進展的時機到了」,中美談判中,可以開始觸及這一問題。

 此外,大陸也要加強爭取台灣民意支持和藍綠政黨政治人物的二軌對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